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

之三:想像新作品的演出

1. 你在一個你喜歡聆聽音樂的空間(音樂廳、教堂或學校)。
2. 你坐在觀眾席。
3. 樂團登台,是一組你熟識的音樂家。
4. 清楚地想像他們每個人的長像,演奏什麼樂器,如何坐在舞台上。
5. 他們演奏了一首你從未聽過的作品,一開始便讓你興奮不已。
6. 節目單上並無註明作曲家。
7. 仔細地聆聽整首作品,跟隨每個演奏者。
8. 想像這音樂真的現在正在播放。
9. 這作品的聲響無一刻讓你感到無聊,你從未分心。
10. 你興奮地等不急中場休息,跟朋友用文字描述你有多喜歡這首作品。
11. 大聲地、準確地描述這作品。
12. 你能記得這首曲子有多少段落嗎?口語描述後是否改變了原本的記憶?

從這個練習中,我感受到這是一個引導出我“目前”內心渴望聽到的音樂(也許不同時間點我想像的的音樂會有差異)。我想像的組合是去年聽到同學們和指導教授約10人一起演奏,一場很funcky的音樂會組合,大家穿著很怪異。曲子節奏感很強,速度時而快時而慢,節奏變化得很有趣,拍子以奇數為主,不少插入半拍營造出瞬間跳電的感覺。也許平常聽到節奏有趣的曲子我會想跟著數,縱使會落掉拍子;然而這情況因為是自身想像,我與我想像的音樂律動則是完全同步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