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

之一:聆聽 人聲(Hearing Voices)

The Mind's Ear,暫譯聽覺想像力,作者Bruce Adolphe。
這本書為作者音樂教學多年後的結晶,當我發現這本書時給我不少的震撼,也萌生了想漸漸把這些聽覺訓練的內容翻譯並且分享。


請選擇一段來自一本書,一本雜誌,一齣劇,或一首詩的短文:

*想像你的某個熟人在唸這段文章

*仔細地聆聽他(她)的聲音特質:語調、母音、子音、咬字、音量。

*想像同樣的聲音讀著同一段文章,但用不一樣的情緒。

*想像這個人時而大喊(yell)時而竊語(whisper)地唸某部分的文字。

*選擇另外一個人來想像唸這篇文章。

*想像有人在聆聽你自己唸著這篇文章。(只想像,別唸出來)


做完這個練習(使用英文),我的心得是:

1. 我竟然認得各國英文腔調的咬字!自己甚至都沒察覺原來日常聽下來的聲音是存在腦海的。雖然常常認為自己不擅長模仿別人,但經過這樣的想像,我好像也能模仿其他人說話的語調。

2. 就算不常大聲說話的人,還是能想像他(她)大聲說話的聲音;反之話少輕聲細語的人,也能想像出其竊語的聲音。

3. 想像自己說話的聲音,非常奇妙!我說話的聲音真"軟",感覺也重新檢視了自己咬字和語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